三炮泡MIROTIC

所以生命啊,他苦涩如歌。

【喻黄】来日方长

天天是高三的复读生,文州是毕业的学长。


        八月初,当不少人在家里躺着打游戏时,面临高考的孩子们就已经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踏着朝阳踩着夕阳,迎着上课铃声,陪伴他们的的是天复一天的作业和考试。


        黄少天是前一届学生里考入了重点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中的一员,但现在他还是选择回到了这个熟悉的教室,那所学校不是他想去的,志愿是被逼无奈填上的,但最后经过沟通,父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再来一次,能追逐自己的梦想。当老师看到黄少天的时候,差点没有尖叫出声,经过了解,这个在同届眼里考出让人羡慕的成绩的同学,悄悄的回到了高三的课堂。


        于是他的老班主任和老师们又听到了充满活力却语速过快话量够多的熟悉声音:“大家好呀老师好呀“!”老师老师好久不见啦!”


        黄少天是那种会玩又会学的人,脑子好,也有运动天赋,长相阳光,还有可爱的小虎牙。不少女生都喜欢他,眼下居然等来了新同学——还是自己原来喜欢的学长,班级里的女孩子们沸腾了,原来还以为再也见不到可爱的学长。不过小可爱学长说大家都要好好学习,当知道黄少天回来就是为了再拼一次考上最喜欢的大学时,班里掀起一股学习的狂潮。老师都不由得感叹,果然还是要有个“明星”带动气氛,黄少天基础确实很好,刚考完试的几个月疯了一把也没忘光了知识,月考里考了年级前十,在总结大会上又一次站上主席台成为焦点。


        新入学没多久的同学在懵逼中听到隔壁年级的学长学姐们在黄少天上台时鼓得无比热烈的掌声,然后定睛一看,又多一群被可爱学长一个wink俘获的迷弟迷妹。


        但黄少天是个话唠,话是多出天际的,在主席台上balabala许久,旁边的老师终于忍不住打断他把他拉下了主席台,下来时黄少天还一副委屈巴巴的样子,实在可爱得紧。


        很明显,决定再来一次的黄少天比原来高三是要沉稳很多,老师打趣他,问黄少天为什么这么想去那个大学。黄少天明亮的眼睛里淬满阳光:“唉呀老师啊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啊就是因为我的梦想在那里呀!我很喜欢那个大学啊所以很想很想去噢有那——么想去!那里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呀!”


      “就是向往的地方!”


        喻文州走进教室时就看到坐在教室后面座位上思考的男生,桌子上的习题集已经写了一大半,仅剩的那题看起来难倒了他。指尖上笔转得飞快,另一只手不停地挠着头发。


        喻文州是黄少天班主任的前几届学生,比这群高三的准考生们大几岁,当他还在这所重点高中读书时也是全场的焦点,是同学的榜样和老师的骄傲。他考上了全国最好的高校,攻读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专业,现在是暑假,他回母校来看望老师。结果老师电话里笑着说还在办公室忙着,一会儿再来教室和这个优秀的学生好好聊聊。


       ——结果刚来教室的喻文州,就看到了班主任现在的掌中宝。一抹夕阳洒在他的背上,冥思苦想也做不出的题目让他的表情里显得焦虑。少年皱着眉头,脸上的小表情也甚是可爱,嘴巴念念有词,似乎在嘟嚷着这个题目的难度。


       喻文州悄悄走到男生后面,毕竟是经历过了高考的人,无论当年或现在也是成绩拔尖的学生,高中的题目显然对他没有太大的难度,但他觉得不好打扰专心思考的人,只是站在黄少天的后面看着他。


        终于黄少天憋不住了,烦躁地丢开笔,气呼呼地趴在桌子上,嘟着嘴,用手指不停地戳着放在书堆上的小玩偶。喻文州看着终于忍不住轻笑出声。黄少天一扭头就看到身后多了一个陌生人,顿时被吓了一大跳。


        “你你你怎么站在我后面?站了多久了?你怎么随便走进我们班!又没有一点声音真是吓死我了!!!”


         看来话很多啊。喻文州笑着说:“我是来找黄老师的,我已经毕业好几年了,老师让我在这里等他。”


        “看你思考得很认真,就没有打扰你。”喻文州眨了眨眼,“那个题目,你可以尝试着在长方体左边的面上做一个辅助线。”


        “你居然偷看我做题目!”黄少天道,随即捕捉到喻文州话里的信息,“原来你是前几届的学长啊哈哈哈哈哈!”然后他转过身,扯回作业,按照喻文州的提示迅速画好步骤,喻文州也还在黄少天身后看着他写。黄少天脑子机灵,很快就绕过了弯,恍然大悟般一拍脑门,“原来是这样!我怎么没想到呢!”


        “谢谢你啊!!学长你叫什么啊!”黄少天笑着露出小虎牙,“我叫黄少天。”


        “喻文州。”年轻的男人点了点头,仔细思考这个名字,略有耳闻,好像是老班主任在老班群里提起过的名字。“黄少天……你不是上一届的学生吗?怎么回来复读了呢?”


        “原来你是喻文州!!!”黄少天很惊讶,今天来拜访老师的居然是传说中前几届的学神,也是自己的偶像,喻文州在读的大学和专业正是自己最喜欢的,加上老师们的轮番讲述,所以他对这个学长的大名早就如雷贯耳。


       “原来你知道我的名字。”


        “老师经常说起学长啦!”黄少天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今年考上的学校不是很想去……专业也不是很喜欢。和家人商量着就回来再拼一次。”


        “是什么学校呢?”


        “考上了XX大学。但是我不太想去。”黄少天道,对喻文州绽开一个大大的笑脸,带着明显的崇拜和憧憬,“我想去荣耀大学,读计算机专业。就是学长你读的那个。”


        “你今年考上的大学也很厉害啊。”喻文州听了,由衷地夸赞道 。说实话,黄少天今年考上的大学也已经是很多人梦中的学府,但他有必上荣耀大学的决心和毅力,当然,在新的一年里,也会有这样的能力。


        被喻文州突然夸奖的黄少天傻乐了一下,就听到熟悉的脚步声走近。班主任看着自己最优秀的两个学生在愉快的聊天,俩人看到班主任来了,双双喊到老师好。


        “老师好。”喻文州更沉稳,老师满意地打量这个在教学生涯中最为骄傲的一个学生,脸上都是欣慰和自豪,再看看旁边的黄少天,拍了拍两人的肩,说到:“坐下来吧。”


        三人在教室里聊了很久。老师让喻文州给黄少天介绍荣耀大学的专业,因为老师知道并且相信着黄少天可以实现梦想,他支持每一个学生的选择,并不仅仅因为黄少天现在是他最看好的学生。喻文州耐心的讲述着,后来早到教室的同学都被吸引到教室的这个角落,听着听着都用崇拜的目光看着喻文州。


        后来天色不早了,班主任也看到大部分同学来了教室。于是班主任让喻文州上讲台给学弟学妹们做了了小小的动员,一半带着身为老师的骄傲,一半希望这这一届的孩子们也可以成人成才。


     黄少天看着桌子上喻文州离开前在他本子上的留言,极其普通,却让人更添动力。


     “荣耀大学,我等着你。”


     “好。”黄少天点了点头,抬头望向走廊贴的标语,忽见喻文州站在教室后门对他挥了挥手以示道别,黄少天也向他挥了挥手,喻文州才转身离开。


       老师看到了两人的小动作,笑着对全班同学讲到:“大家都要好好努力啊。”


        喻文州和班主任都说他当年上高中的时候,尤其是高三,作业是成本的写,试卷一沓一沓,题目一直狂刷,方法总结起来精巧好记,但最实在的永远是勤奋踏实的练习。


       累是累了,但是总算有回报不是吗?


       黄少天想着,迅速拿过书继续把剩下的题目练完。


       校园昏黄的路灯下,总有步履匆匆的少年们赶回宿舍,教学楼的灯总是到宿舍关门的最后时刻才肯熄灭。


        黄少天在高考前篮球赛依然照打不误,并且还砍下了大比分。即使离高考只有十多天了,但他却从不觉得运动是浪费时间,因为对他来说这是调节心情和释放压力的方式。


       更何况,黄少天有足够的信心能拿下这第二次高考。


        6月8日,黄少天踩着夕阳走出熟悉的校门,算起来他在这里生活了4年,这里承载这他梦想的开始。爸爸妈妈早就帮着黄少天这个宝贝孩子收拾好了东西。家人也不准备问什么,一切都在等待着20天后,尘埃落定之时。


       “宝贝你的通知书!”黄妈妈高兴的把一个快件递给黄少天,封面上清清楚楚的写着“荣耀大学”。


       “嘿,妈妈,我都过这么多分了,难道会不上(σ′▽‵)′▽‵)σ?”黄少天取出录取通知书,看着最喜欢的大学和最喜欢的专业名称都印在那张精美的纸上。


        “我考上了!”黄少天发了语音给喻文州,此时的喻文州应该在大学里的图书馆看书,不过10分钟后喻文州回了黄少天的信息。


        “好!”随即是一条语音,“开学了就可以见面了,少天学弟。”


        “还没开学呢你就要我叫学长啦!”黄少天的声音很激动,虽然是被喻文州“捡”了便宜,但他还是大大方方的对着屏幕对面的人喊了句“学长好!”


        “儿子快来,咱们庆祝一下!”黄爸爸高兴的下厨,妈妈已经在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报喜了。长辈们都乐的合不拢嘴,夸着孩子有出息。


        通知书被黄少天小心翼翼的放好了,这将是他一辈子最荣耀的事之一。


       “文州!”


        荣耀大学门口,黄少天拉着行李箱向站在校门口大树下的喻文州招手,后者看到后疾步走过来,没忍住揉了揉黄少天的头。


        “哪有一见面就揉人头发的呀!”黄少天笑着道,连连拍开喻文州的手。


       喻文州也笑,手倒是很自觉的移开,牵起了黄少天的手。


        “请多指教,喻文州学长。”


        “来日方长,黄少天学弟。”


END


评论(1)

热度(25)